易经:吉人自有天相 吉人的三个特质

存在即合理,天地睽,君子以同而异。

存在的,就是合理的。这句经典哲理,是西方哲学家黑格尔的名言。从《易经》中,也可以找到这种辩证关系。

《易经》睽卦曰:“天地睽而其事同也,男女睽而其志通也,万物睽而其事类也。睽之时用大矣哉。”

睽,违背,不合。也可以理解为:不同,各异。

天地是最大的睽,天在上,地在下,正是因为天地有睽,才有四时之变,才有万物萌生。男人和女人也不一样,正是因为有男女之睽,才有阴阳交感,才有人类的生育繁衍。世间万物千差万别,是最普遍的睽,正是因为有万物之睽,万物才有类,有类才有合。

《易经》认可了万物的睽,认可不同的存在,间接地说明了:存在的,就是合理的。做人,想要吉人有天相,那么至少要遵循天道之规律。天道都认可万物之不同,而人也应该心怀这样的格局:君子以同而异。孔子补充说明是,君子和而不同。你可以和我不一样,但互相尊重,这不妨碍大家交往。

事情睽而合,有睽处有合,君子同中求异,保持自己的个性和特色。

《易经》睽卦曰:“初九,悔亡,丧马勿逐自复,见恶人无咎。”

很多人读不懂《易经》,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,是用现代的读书思维去理解,这样意思就会相差甚远。《易经》的成书,大约是周朝,两千年前的文字使用意义和现在大不相同。

有悔,是不好的。悔亡,则是好。

跑丢的马,就不要去追了,不要着急去找寻,它自己会回来的。恶人,也不是今天理解的坏人,而是和自己意见不一致的人、合不来的人。

意思是说,一个人能认识到睽的规律:万物有不同,不同之中又有相合的时候。君子为人处世,能认可他人的不同,那么则是好事。

比如:有个作者,说他在公众号写文章,被一个读者骂了3年。3年后,就不骂了,那个读者说,仔细想想,他写的文章的确有道理,并向他道歉。

这就是“由睽到合”的变化过程。一个人能坚持自己的特色和个性,只要不违法,不伤天害理,即使别人不认可自己,骂自己,那么也不用太在意。就像丢失的马一样,它自己会回来的。和自己意见不一致的人,时间流逝,风水轮流转,人的想法也会改变,所以无咎。

做人心胸坦荡荡,解除猜疑,阴阳合而中。

《易经》睽卦曰:“上九,睽孤,见豕负涂,载鬼一车,先张之弧,后说之弧。匪宼婚媾,往遇雨则吉。”

睽极则乖戾,刚极则暴躁,明极则多疑。《易经》贵中,什么事情都是过犹不及,物极必反。

为人处世,和他人对立到极点,人就会孤僻。太聪明的人猜疑心更重,明明是光明正大的东西,因为自己猜疑心重,反而心生魔障。载鬼一车,就是自己疑神疑鬼而产生的幻觉,并不是真的。但睽极而合,阴阳合则雨,最终亦是吉。


总得来说,想要成为有天相的吉人需要修得3个特质:

1、认可天下万事万物是不同的,不苛求他人的想法和自己一样,君子求同存异。

2、要保持自己的特色和个性,不要因为别人的指责而放弃做自己。

3、做人心胸要坦荡荡,光明磊落,少猜疑,少算计,凡是多求中,和气生财,天道也。

评论